脱缰野狗与预制尸体

© 祁含章
Powered by LOFTER

【顺懂】行行重行行13(上)

1.弃权声明:他们不属于我

2.所有OOC属于我

3.明日边缘AU

4.大结局(上)

 
  刷啦。
  
  刷啦。
  
  …刷啦…刷啦…刷啦…
  
  ……哪里……
  是……水声……?
  
  
  水流。
  湍急的水流。
  风声。
  冰凉。
  水腥味与泥土。
  黄色的浑浊的,裹挟着泥沙和死鱼尸体。漩涡,从漩涡中冒出的岩石。卵石堆积的堤岸。坝。大坝。钢筋混凝土。灰色。石砖。逼仄的深谷。水面平静的湖泊。坝、大坝。巨大的水库。奔腾的湖水轰轰隆隆。钢筋混凝土、房间、窗户、黑暗、潮湿,花。蓝花。水母。透明的胶质和触须。花蕊。河流。奔腾的河流。大坝。瀑布。平静的湖面。苍翠的山谷。山石、树木、水流、黄色的水流、漩涡、黄沙,巨大的水库。水母、水母。
  水母。
  张开了触须。
  透明的胶质,在黄水中发出浑浊的绿光——
  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Omeg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Alpha————
  
  
  
  
  
  “!!”李懂闷哼一声从地面上弹跳起来,捂住痛得发苦的脖子,抽噎着喘气,浑身缩成一团。自戕实在是太痛了,脑袋,脖子,痛到额头的静脉都变成了汛期的大河,血液溃堤一般,在血管内声势浩大地奔腾,铺天盖地淹没了所有的官能感受。被拖拽进外星人思维的过程实在是过于刺激,大脑被各种各样的信息填塞,满得几乎就要爆炸。
  那张宣传单飘飘悠悠落到了他的腿上。
  脖子残留的痛感和大脑一抽一抽的痛感撕扯着他,李懂压抑住自己呼之欲出的痛呼,努力坐起身子来。
  一双手轻轻扶住了他。
  庄羽的嘴巴在动。李懂暂时还听不清他说了什么,这不过肩膀上的这份热度,缓解了一些痛感。
  “呜……庄羽,”他深呼吸一口气,定了定心神,道,“如果说这次是对的……我,嘶——我需要黄河流经的所有水库的资料。已经没有时间了!”
  
  
  20:02.
  
  陆琛看着刚刚和张天德叫板的李懂,难以置信瞪圆了眼睛,小声嘀咕:“这人脾气这么大的?今天吃火药了?妈耶,以后不敢惹了不敢惹了。”
  张天德差点把这小子揪到思政办公室接受接受改造,最后还是在对方坚定的眼神下败下阵来,小声咬耳朵:“行吧,私自离队的事儿,你只要不给政委说,我就带你去见顾顺。”
  李懂很平静回道:“如果你可以再快点,我也不会给佟莉说。”
  张天德头皮一麻,死扛着辩解:“什么给佟莉说,我又和她,和她不熟……”他没有底气说完整句话,心虚地看了李懂一眼。对方的眼神就好像揉进去了天狼星一般的光。
  
  山东大汉彻底服了。
  “好吧好吧,你别再用那种眼神盯着我看了,我带你去就是了。”
  
  
  “什么?!明天早上就会袭击基地?”
  
  椅子滑出去很远,椅脚哗擦地面的叫声让李懂的耳朵抖了抖。
  “你说你是下午上了战场才杀死了一只Alpha,怎么上午基地就遇袭了?”
  “具体发生的事情我也不是很清楚,”李懂摇头,看着顾顺在房间内来回踱步,“但是你在遇袭的时候推断出来一种可能,那就是有Alpha重启了。”
  
  “啧。这群畜生。”顾顺摘下帽子,猛地砸到桌子上。帽子滑了几转,堪堪停在了桌面边缘,有一半都悬在半空之中。李懂看了看快要掉下来的军帽,片刻之后,把视线移回顾顺身上。
  “第一次出现在我身上的幻想是假的,估计当时你在太原看见的也一样,所以我们都失败了,”李懂说,“第二次,也就是这次,我用了信号放大器看见了它,在三门峡大坝,我很确定。”
  他的视线跟着顾顺的脚步移动,话音刚落,后者骤停动作,立于窗边,一把拉开窗户。“咣”的一声,金属相撞,夜风争先恐后涌入房间,窗帘臌胀成两片肺叶,大口大口吸气呼气。湿气与稀疏的星光缠绕在一起,拧得李懂的皮肤开始发皱,立毛肌收缩,他情不自禁打了个寒颤。顾顺两手撑着窗沿,只留给李懂一个背影。沉默许久之后,他才重新开口:“这个所谓的发生器,可信不可信?”
  
  “……你说这是罗星学长死前想要交给你的。”
  
  
  “……”
  
  顾顺扭过头,慢慢地,接着用一种难以言喻的复杂眼神盯着李懂。故友的名字在舌尖滚了滚,最后艰难滑落出声。
    “……罗星……?”
  “我还给你说了些什么。”

  他的语气并不是疑问句,李懂就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而是继续探讨拟态的事情:“距离它们发动袭击只有不到十二个小时的时间,在这段时间里,我们得去三门峡。否则的话,明天无论如何郑州都会沦陷。”
  “……而且,”李懂犹豫片刻,抬眼直视顾顺的眼睛,垂在裤缝的手掌不自觉地握成拳状,“我好像被踢出神经系统了。”
  
  “……”
  顾顺没有开口,错开两个人纠缠在一起的眼神,把视线重新投向窗外。
  李懂实在没法弄懂现在顾顺的表情有怎样的含义,他有些不太习惯这样的顾顺,自己只好勉强笑了笑,虽然脸色有点难看:“我果然只是半个Alpha,用信号放大器,副作用太大了。”
  
  
  [为什么……
  不说话?]
  [我……做得不对还是怎么样?]
  [被踢出神经系统……我不知道会这样……]
  
  [……我……]
  李懂抿嘴,看着顾顺一动不动的背影,握拳的手失了力气,指头软软的,像十根面条。
  
  又是一阵夜风吹过,吹过李懂的双唇,在嘴角印下带有湿气与星光的吻痕。斑驳的星光被飘过的云影掩盖,遮住了他半面脸庞。埋藏在阴影中的眼球,看不清顾顺掩在窗帘下的肩膀;沐浴在夜光下的另一颗眼球,分辨出杀神左肩上那几颗熠熠发光的星型肩章。
  沉默弥漫在两个人间。李懂听见顾顺舔了舔嘴角,有些忐忑等着他开口。
  顾顺的声音被揉进了夜风里,吹到他脸上的时候,水汽一样雾化散去:“……怎么用的,你?”
  他的声音消散得太快了,李懂甚至没有听清。
  “……呃?”
  顾顺这下子转过身来,背靠窗户,抬着胳膊架在窗沿上,和李懂视线相对:“你怎么用的,那个信号放大器?”
  “哦,那个啊,”接触到熟悉的眼神,李懂稍微安下心来,双手后背,站直身体为顾顺解释,“当时被一只拟态捉住,不知道怎么撞开了开关。我怕它给我放血又不让我死,就直接把伸出来的钢针还是什么东西插进脖子里了,”
  “你?”
  “嗯。”指尖被掌心的汗浸得滑腻腻的,李懂悄悄地在手腕上蹭了蹭,没有留心到顾顺想要开口说话,但是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的模样。顾顺又盯他看了一会儿,在李懂感到局促之前,另起话题:“你能肯定失去能力了吗?”
  
  “我可以感觉得到。”
  “好。”
  顾顺按压眉心,点点头,然后从窗户前起身。
  “可以感觉的到,那就是真的失去能力了。我曾经也是。”他露出了疲乏的神色,冲房间角落扬了扬下巴,“那你的朋友拿着盒子,还能研究出什么有价值的线索么?”
  “这我也不清楚。”李懂看了看陷入无人之境开始拆装金属盒子的庄羽,“得看他了。”
  
  埋头苦战半天,庄羽带来不好也不坏的消息:“嗯……怎么说呢,这个东西是用在拟态身上的,直接插进人体肯定会有排斥作用,被踢出来的结果已经是很万幸了,起码还重启了最后一次。下一次……可能就没有下一次了。但是好消息是……”庄羽看着李懂,目光殷切,“这次你看到的Omega藏身之处应该不假,就在三门峡。信号放大器只是被动接受电流脉冲,无法回馈,Omega不知道自己已经暴露了。”
  
  “那还不错,”顾顺转到他们两人身边,低头看了一眼二人手中的盒子,“起码还有一次机会。”
  也是最后的机会了。
  “那现在怎么办……”技术人员庄羽有些茫然。
  “去三门峡解决Omega呗,不然还能怎样。”顾顺笑了一声。
  他说的倒轻松。三门峡距离二百五十公里,火车都要走三四个小时。陇海线已经被破坏了,哪里有火车?开车去吗?就他们三个人?庄羽默默想。
  “如果这次失败了,那么人类就玩完了。”顾顺又补充一句。
  “……”
  
  除了顾顺,两个年轻人的脸色都变得低沉下来。李懂看着自己的裤脚。鞋面斩了一些泥渍,有些脏。他忽然想起了很久之前,顾顺的鞋底嵌着一颗小弹片。
  “你知道潼关和关中明天是个什么情况么?”顾顺坐在桌子上,摸索出一张皱皱巴巴的中国地图。
  之前的精力全部放在河南了,李懂也没有留意过陕西那边的动静,知道的只是潼关和郑州东站在一天遇袭。
  顾顺看了庄羽一眼,把对方零散的工具箱推到了桌子边,然后展开地图铺在乱七八糟的桌面上,庄羽呆了一会儿,接着赶紧过去帮着清理桌面。
  那份地图李懂太熟悉了。三百次轮回,豫北的地貌他几乎全部可以背默出来。但是这一次不太一样了,顾顺不再上下指点,而是用手点在郑州上,向左侧移动。
  “直线距离252.15公里,中途会经过洛阳市。从郑州到洛阳还好说,这一段路我们的兵力比较多,过了洛阳,山地变多,拟态潜伏非常容易。它们好赖占据了山西,随时随地可以顺着中条山南下。历史上中条山战役为什么阻止了日本人进关中,都是有理由的。从洛阳到三门峡这段距离不好走。”
  “常用的交通方式有什么?”李懂问,“我怕过了时间Omega会转移走,所以我们得快点。”
  “铁路肯定是不行,”顾顺从桌子疙瘩角捡起一支笔,在郑州,洛阳,和渭南着三个地点各自打上了叉号,“车站都是一起遭袭的,而且郑州到巩义的铁轨也被破坏了。我估计其他地方也差不多。喏,三点一线,陇海线走不了。”
  “那就只能开车去?”庄羽问。
  “平时最快四五个小时,”顾顺瞥了地图上代表三门峡的小点一眼,“不包括特殊时期,还要解决路上的拟态的时间。”
  李懂深深叹了一口气:“最大的问题是,我们怎么样安全抵达三门峡大坝,而不死人。”庄羽想起来之前截获的关于潼关和三门峡的消息,心情变得更加糟糕了。
  “飞过去。”
  顾顺忽然说。
  “嗯?”
  李懂以为自己听错了,发出了一声疑问。
  “飞过去,简单粗暴,”顾顺把三门峡市圈起来,和郑州市的小点连成一段虚线,“省时省力。”
  “你没在开玩笑吧?”李懂抽抽嘴角。
  “我不开玩笑,”顾顺奇怪地看他一眼,“你说之前你们去安阳走的水路,为什么去三门峡不能走空路?”
  
  [你们?]
  [……“你们”?]
 
  “那载具呢?”庄羽忍不住问。
  顾顺挑眉看李懂。
  学员兵从顾顺的话中回过神,联想到对方曾经暴力驾驶泵站用来检修河段的船只,有种不好的预感:“……你要撬了基地里的鱼鹰?这个,不可以吧?”
  “为什么不可以,”顾顺反问他,“那架鱼鹰本来就是我们蛟龙的。”
  是啊明天你们蛟龙就是坐着四旋翼的鱼鹰被空投新乡市的,朱门酒肉臭,真奢侈,我们新兵就得坐破了皮的小火车去。
  但是庄羽就没有他能够把持住了,他的声音有点抖:“顾、顾顺你说的是那几架四旋翼的鱼鹰吗?就是那个,配备了碳化钨火力的,改进版的,超级炫酷的四翼鱼鹰?!”
  “嗯,”顾顺点点头,托着下巴又考虑了一会儿,说:“我们三个人绝对不行。”
  “这一次只怕万一,毕竟死了就彻底game over了。我去叫上……”他的声音顿了顿,“我去叫上队长他们吧。”
  然后他侧头看着两个年轻人:“哦对了,还有那个医疗兵。看起来和你们关系不错,能说服不?”
  在三人离开房间之前,李懂看着顾顺的背影,犹豫片刻,叫住了他的名字:“顾顺。”
  
  “嗯?”
  
  “我……”
  窗口大开的房间,呼啦呼啦灌进来一阵风。桌子上未被收好的地图被吹了起来,头端被压在工具箱下,尾端飘飘悠悠翩翩飞起。一颗螺丝钉被掀起的地图抖落在地上,咕噜咕噜滚到了顾顺脚边。全金属战士扭头,站定,半侧着身子,于无意间将这颗螺丝踩到脚下。铁钉和鞋底嵌着的弹片亲密拥吻。
  
  “有话就说。”
  
  两人之间只有十米距离,但是李懂却觉得自己和他的距离隔着生死,隔得太远了。今天晚上的顾顺是他从来没有见过的样子,数百次轮回中顾顺有漫不经心的时候,有吊儿郎当的时候,也有严肃的时候,也有温柔的时候……暴怒,嘲讽,调笑,冷静,残酷,克制,但是唯独没有看见过,这样沉默疲惫的顾顺。宣传单上的正面像已经刻在李懂的心脏上,身体对盔甲之下露出的眼睛会做出条件反射,却从来记不得顾顺只留下背影的样子。
  [479次,479天。]
  顾顺提及太原轮回的次数太少了,以至于李懂差点忘了,这个人经历过四百七十九次死亡与重生。
  
  [没有轮回过的人陪着,甚至最后连一个人都没告诉。]
  [一直记得最后一次轮回中战友死亡的样子,因为他们再也回不来了。]

  [是啊,想要赢的愿望……
  我和他相比
  
  算得上什么?]
  
  又是一阵风,从窗外吹来。帘子摆动着。李懂低下头,追逐着窗帘游动在顾顺脚下的影子。
  [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可以轮回的人,但是——]
  
  他轻声说:
  “顾顺,你失望吗?”
  
  被提问的人微微睁大了眼睛。
  

  

  顾顺说加人就加人的样子还真是轻松。
  
  
  李懂庄羽一人捂着陆琛的嘴巴,一人摁住他的肩膀,把他钉在凳子上。王奕被他们早早支开,就为了避免这件事情被抖出去。但是陆琛……李懂跟他一宿舍这么久,连他QQ密码都知道。
  “我现在放手的话,你不准叫。”李懂的食指指着医疗兵的眼睛,“否则我就把你打晕绑到禁闭室去,给你嘴里塞上袜子。听明白了就眨眨眼睛。”
  陆琛拼命眨眼。
  李懂松开了手,陆琛开始大喘气,断断续续说:“……可……可憋死我了你手使那么大劲干啥,嫉妒我校草的身份终于对我痛下杀手了吗?”
  贫。
  李懂眯着眼睛看他。
  “我靠……我说,咱俩这谁跟谁,您别用这种眼神看我……”陆琛被他看得浑身发毛,觉得这人在郑州东站晕过去醒来以后,整个人都变得不像是之前的小可爱了,“你这眼神就跟班长要削我似的。”
  李懂闻言眨眨眼睛。眼皮上的小痣欢快地和陆琛say hello,那种压迫感不见了,陆琛这才缓过劲儿来。
  缓过劲来以后他突然就觉得不对劲了。陆琛一点一点转动脖子,看着按着自己肩膀的庄羽。庄羽被他愤恨的目光吓了一跳,赶紧举起手来了以为自己弄痛了他的伤口。陆琛猛地转头,委屈地喊:“凭什么他知道我不知道?你为什么一直都不告诉我?!”
  
  果然。
  
  李懂露出一个和蔼的笑容:“我前十次给你说过,怎么说你都不信啊。你还赖我。”
  那不是因为咱俩太熟了嘛!你又找不到可以让我知道你已经死过好几次的证据。陆琛哼哼:“那你不也只说了十次嘛,我肯定不能相信。这太疯狂了!”
  “我刚对顾顺说了两句话他就理解了,”李懂神色冷漠,“说,你去不去。”
  “你这哪里是征求我的意见,”陆琛咕哝,“小懂同学你这分明是绑架。”
  
  还贫。李懂没忍住踹了凳子腿一脚。陆琛的身子都跟凳子绑在一块呢,“诶诶诶”地叫着,一下子仰面倒了。
  “我跟你们去啊。”陆琛喊,“我相信你的!李懂!”
  “你这次相信我了?”李懂看他。
  “兔子急了还咬人呢,咬人了那就是真急了。”陆琛抿嘴,心想着:如果我不答应,你看上去就要被打碎了。
  
  
  顾顺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。一个小时以后,他们必须要在飞机场汇合。
  半夜偷偷摸摸溜到机场的行为实在不雅,陆琛一个闪身躲开了巡逻人员的手电,贴在墙壁上小声对李懂说:“我觉得我们做贼一样。”
  “就是做贼,劫机呢。”庄羽赞同他。
  待到巡逻小队离开之后,三人弓起腰,摸着墙壁继续前进。快到一个丁字路口时,李懂打手势让两人停下,准备翻墙。他一腿跪下,两手交叠放于膝前,示意庄羽踏着他的手翻墙。把庄羽送上以后,他冲陆琛眨眼,催他快点。陆琛做口型:我来,你先走。
  李懂不动。
  那个倔劲儿陆琛太熟悉了,没办法,他只好踩着李懂翻过去,撑在墙头准备伸手捞他。没想到他才停稳身子,下边李懂就后撤三步,向前发力,蹭蹭蹭直接翻了过来。
  陆琛目瞪口呆:我靠这人还是单手……
  落地之后,医疗兵实在没有忍住,小声问:“李懂,你这也太挂了吧?这招哪儿学的?”李懂伏低身子,注意力集中在前方路况上:“看顾顺学的。”
  “你们俩秘密约会多少次了都……”陆琛啧啧,“有点羡慕,想学。”
  
  一瞬间,羑里猩红的城墙在大脑闪现,喷溅的血液喷满整片视网膜。
  

  
  ——“顾顺,你失望吗?”
  
  ——“…………。
     为什么这么说?”
  
  
  ——“因为……”

  

  李懂闭了闭眼睛,把那些记忆挤走,在心里对陆琛说:你不会想学的。
  
  ——“……因为,
      好不容易识破骗局,终于找到了它们,我却失去能力了。”
  
  ——“…………李懂,
      你为什么要问我失不失望,而不是绝不绝望呢?”
  
  经历479次轮回,在太原战役中存活下来的全金属战士侧身站着,向李懂发问。他披着夜光,周身散发着夜晚的冰凉气息。狭小的房间内,两尊人影遥遥相对。被按在工具箱之下的地图借着风力,挣脱了压制,“呼啦”一声响,翻卷着飞起。

  
  李懂张开口,舌尖蜷缩在口腔之中,冬眠了一样,动弹不得。
  
  
  地图降落在地上。





(下章三天之内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185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